DSC_6677    

 

1. 選擇地點、時間

如果只想去肯亞或只想去坦尚尼亞的人就要注意遊玩的季節,因為動物一整年都在遷徙,不要到時候去了才發現動物都在另一邊就囧了。

另外東非位於南半球赤道附近,所以季節沒有明顯的冷熱變化,只有分乾季和雨季,一般來說雨季是每年的10-12月和3-5月,其他時間都滿適合旅行的,我是在十月底十一月初的時候去的,前幾天在肯亞時天氣都不錯,有點雲層但沒下雨,之後到坦尚尼亞就有幾天下了超大雨,雨下太大車頂就沒辦法打開就沒辦法看動物了

據說牛羚和斑馬的過河大遷徙比較常發生在每年的7-9月,也是旅遊的旺季,如果沒有一定要看過河的話可以選擇在1-3月的時候或是小雨季去旅遊,比較沒那麼多人,應該啦。

我去的時候已經算淡季了,有時候還是要排隊看動物,大概3~5台車圍著動物這樣,不敢想像旺季會如何,而且國家公園裡可是沒有柏油路的,車子開過去飄起來的那個塵土可不是開玩笑的。

 

動物遷徙參考圖:

遷徙時間  

 

2. 選擇旅行社

首先,大家要知道一件事,雖然東非旅行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但其實當地旅遊業發展的非常蓬勃,旅行社也非常之多,客群主要來自歐美,所以英文溝通沒有問題。

肯亞的旅行社會比坦尚尼亞來的多,所以價錢會比較便宜,而以環境來說肯亞的吃住環境會比坦尚尼亞高級....一點點。

選擇旅行社首先可以上網找別人的遊記看看別人推薦的旅行社,另一種就是我想要介紹給大家的一個網站,叫做Safaribookings,裡頭有非洲的旅遊資訊、當地旅行社開出的行程,也有其他國家開出的東非行程(ex. 英國某家旅行社開出的肯亞10日Safari之旅),介面滿好操作的,價錢也會寫在上面。

這個網站只是一個可以讓旅客詢價的平台,旅客可以透過系統發送信件給旅行社,旅行社會直接回到你的個人信箱,所以真正要訂行程還是要直接和旅行社喔!另外他也有評價機制,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看評價高就衝動訂了,這種東西有時候是自己人寫的,還是要看一下別的客人的評價內容。

當時我找旅行社是先把我的需求列出來:

  • 行程有包含所有我想去的點
  • 一個人可以參加(有些旅行社不收一個人的,Safaribooking上有些會註名接受單獨旅行者,但是團體還是包車就要問了)
  • 車子是4X4的獵遊車(車子不好卡在泥濘中就完了)
  • 有一定數量的好評(這部份我還會參考Tripadviser)
  • 價錢我可以接受

 

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當初也是比到快崩潰了,最後選出三家旅行社,但三家旅行社都有讓我猶豫的地方,所以我就把他們的行程和報價到背包客棧上想問問別人的意見,結果沒人回我。

後來我就想到以前大學某堂課某個老師說的「當你無法在兩個選擇中做決定時,一定還有第三個選項」,所以我又再回Safaribookings找找找,就不小心給我找到一家行程和價錢我都滿意的,當時也是找到筋皮力盡了所以就想說算了就這家吧!

以下是我的行程,我另外請她幫我加了Tarangire國家公園:

Dates in:  

23/10/15 : Pick up from Nirobi JKIA Aiport drop off to your Nairobi Hotel
24/10/15 : Pick up from Nairobi Hotel /Meet your Group/Proceed to Masai Mara. - 
Meal Plan (Lunch,Dinner)
25/10/15 : Masai Mara Full Day Game viewing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26/10/15 : Masai Mara / Lake Nakuru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27/10/15 : Lake Nakuru / Nairobi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28/10/15 : Nairobi / Arusha – Meal Plan (Breakfast)
29/10/15 : Arusha / Lake Manyara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30/10/15 : Lake Manyara / Serengeti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31/10/15 : Serengeti Full Day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01/11/15 : Serengeti / Ngorongoro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02/11/15 : Ngorongoro / Tarangire -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Dinner)
03/11/15 : Tarangire / Arusha / Nairobi. Meal Plan (Breakfast, Lunch)
04/11/15 : Pick up from you Hotel 0530Am and be dropped at JKIA Airport

價錢是美金1730(旺季價錢可能會不同) 不包含第一天的食宿和最後一晚的住宿和午晚餐,交通部分都包括在費用裡,有私家車也有shuttle bus,到定點都有人會來接你

小費另算,說到小費我是給的滿心甘情願的,因為我碰到的人都很好,也不會像埃及人一樣一直亂要小費,但我給的也不是很多就是了,主要還是看心情

跟我通信的是一位女士叫Esther,她人很好有問必答,那家公司好像就她一個人,因為價錢沒有很貴所以我也沒殺價,但聽說旺季時每天都有團,今天去報名明天就可以出團,所以人數少時間又自由的人可以到當地再找旅行社,面對面也比較好殺價。

旅行社資訊:

Kenya budget safaris
P.o Box 11644 0100
Nairobi Kenya- East Africa

Tel/SMS: + 254 020 2585725 / +254721490052 /0735263408

 

坦尚尼亞的部份是由肯亞旅行社發包給另一家坦尚尼亞旅行社的,我事前也不知道是哪一家,會在意的人可以先問

那家旅行社是Tanzania Wildlife Safaris,老闆還是海派的人,還會送給每個客人一件他們公司的T恤

 

3. 實際出團情況

這好像和行前準備沒什麼關係但我覺得大家還是要知道一下,免得到時候遇到狀況不開心,行程的順序和之前給的行程表不一樣,但該去的都有去到

在我查資料時有查到一間在Safaribookings評價超好但Tripadvisor評價只有三顆星的公司叫Big Time Safaris, 他們的價錢比別家便宜很多,基於便宜不一定沒好貨,但很便宜一定沒好貨的原則我當時還是選擇忽略他們,但後來發現了一些事讓我覺得這番糾結很沒意義。

在我到達肯亞的第二天一早就被帶到辦公室,在辦公室門口我就發現Big Times Safaris 和 Kenya Budget Safari 的招牌一起貼在門口,想說可能共用辦公室吧,之後碰到其他團友才後知後覺的發現我就是被併到Big Times的團了,其實我也沒有不開心啦因為過程沒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很不解為何要特別分兩家公司而已,因為Kenya Budget Safari 從頭到尾我就看到一張辦公桌和一個人(Esther)而已

然後我11天的Safari(不含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總共分成四個部分:

第一天下午到Lake Nakuru進行獵遊 這天只有我一個人 爽!

第二天在某個地方等了幾個小時和另外十個團友會合,簡稱團一,總共兩台車,到Masai Mara進行三天兩夜的獵遊(獵遊時間為第一天下午、第二天一整天、第三天一大早)

其中有個經驗豐富的團友要求嚮導第二天一大早出去獵遊,因為第一天到國家公園時已經很晚了沒看到什麼,但嚮導說太晚到不是他的錯,如果第二天要一大早獵遊的話那第三天的就要取消,是也沒錯啦他跟我一起空等了幾小時。

那個團友聽完就有點不開心一直mur mur說一般來說只要跟嚮導要求一般都是可以的,我本身沒有獵遊過的經驗所以有看到動物就很開心了,不覺得一定要第二天一大早出發(據說是一大早和傍晚比較容易看到獵食)。

第四天出發回奈洛比住在旅館

第五天早上坐shuttle bus到坦尚尼亞Arusha,到了之後被接到辦公室和坦尚尼亞旅行社老闆相見歡XD,接著入住旅行社附近的旅館

第六天早上到辦公室和另外三個團友會合,簡稱團二,我只會和他們相處一天而已,這天的行程是到Tarangire國家公園,結束獵遊後到Lake Manyara 附近的營地紮營

第七天和團友們告別,等待下一團的團友,簡稱團三,差不多等了兩小時。團三來了之後就去Lake Manyara獵遊。

第八~第十天和團三一起到Serengeti 國家公園獵遊

第十一天和團三一起到Ngorongoro國家公園獵遊,然後回Arusha,一到旅行社老闆馬上給我一張巴士票說你回奈洛比的車要開了快去搭巴士吧,我一看錶哇靠還有五分鐘巴士就到了於是去上個廁所後就馬上坐車趕到巴士站了,結果巴士大誤點,難怪老闆一點都不緊張,巴士誤點應該是常態。

回奈洛比後隔天就搭飛機回德國啦!詳細的遊記之後會再寫

總之這趟行程我總共換了三個團,中間銜接時會有空等的時間,所以時間寶貴的人不適合這種方式,可以考慮多花點錢包車

 

4. 簽證&疫苗

a. 肯亞簽證(90天)

當時我聽到的消息是肯亞從2015九月一號開始不接受落地簽,只能上網申請電子簽證(肯亞eVisa申請),所以我就上網申請了,但是到機場後還是看到有落地簽的櫃檯,簽證費比電子簽要貴一點。如果不是臨時要去的話還是建議先申請電子簽證喔,遞出申請後大概兩天就收到簽證了。

簽證步驟:在e-Citizen註冊-->點進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Service-->Make Application-->Single Entry Visa-->填表格-->刷卡付錢(51美金)-->等候email通知,記得好像沒過不會退你錢-->拿到簽證後印出來入境時給移民官看,可以多印幾張備用

旅遊行程的部份我上傳了旅行社給我的行程表,當地聯絡地址和電話都填旅行社的資料

簽證長這樣:

螢幕快照 2016-03-19 上午2.35.48  

 

重要提醒:

肯亞和中國的關係很好,所以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入境時不會在台灣護照上蓋章,而是會蓋在一張紙上,這張紙要收好,出境時移民官會看(不一定會被收回,我的就沒有被收),在奈洛比機場時遇到一個天兵移民官把章直接蓋在我的護照上,當時我還想說可能是規定改了,結果在肯亞和坦尚尼亞的邊境就遇到問題,在那裡卡了大概半小時拖累到全車的行程,心情超級無敵糟。所以如果入境肯亞被蓋章在護照上先別開心的太早,趕快叫他補一張紙給你

充滿屈辱的白紙長這樣:

DSC08589  

b. 坦尚尼亞簽證(90天)

坦尚尼亞沒有那麼複雜,直接買落地簽就好(50美金),邊境處理速度很快,機場就不知道了,簽證會直接蓋在護照上。

c. 疫苗

入境坦尚尼亞會要求看黃熱病疫苗證明,出發前十天要打,打完後會有一本黃色的預防接種證明書,如果只在肯亞旅遊的話應該是不會檢查,但還是強烈建議要打,打一次可以撐十年很划算。除此之外可以去醫院的旅遊門診看看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我本身因為是從德國出發,所以黃熱病疫苗也是在德國打的,一針就要70歐超貴,因此就沒有打其他的疫苗和拿藥了。

 

5. 必帶物品

衣物:薄T恤、薄外套、厚外套和長褲

東非的天氣沒有想像中熱,我去的時候是10月底,白天大概三十幾度,在車子裡會很悶熱,但不太出汗,晚上大概十幾二十度,怕冷的人可以準備厚衣服

下半身會建議穿長褲,因為有時在樹很多的地方會有很多蚊蟲,非洲的蚊子很厲害會透過衣服叮人,就算穿牛仔褲還是被叮了

防蚊液:要選含Deet的那種,雖然無法百分之百趕走蚊蟲但有比沒有好

防曬乳:我有買幾乎沒擦,因為平常就沒這個習慣,怕紫外線的還是要帶

行李:越輕便越好,因為Safari全程都是坐獵遊車,大概是九人座的大小,車上還要載帳篷和食材,真的沒有很多地方可以放行李,建議帶行李袋或背包,不要向我一樣帶了一個26吋行李箱佔用了車子裡好多空間......

零食:肚子餓可以吃,國家公園裡沒有小賣店讓你補充熱量,就算有也很貴

相機、攝影機、記憶卡:我有為了獵遊買了16-300mm的旅遊鏡、機身是D7100 ,另外還帶了Sony Rx100第一代和Gopro(沒用到),

如果不是很常用相機的人也不需要特別買一台啦,可以用租的或是乾脆買台望遠鏡用眼睛看就好,有時候會靠動物很近,用iphone都可以拍的很清楚。記憶卡記得多帶幾張,不然滿了或是壞掉會很賭懶

下面這張是用RX100第一代拍的

DSC_7068  

乾洗手、濕紙巾:可以擦手洗臉

圍巾、面罩、絲巾: 獵遊的過程通常伴隨著塵土飛揚,除非下雨。請帶個東西把口鼻摀住保護你的呼吸道

可以考慮買下面這種比較帥氣又不會太熱

windproof-buff.1433331430  

 

6. 機票

我是在法航官網買的機票,從德國出發到奈洛比買來回,價錢大約台幣兩萬四左右,去程在巴黎轉機,回程在阿姆斯特丹轉機

 

行前篇就到這邊結束,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入遊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k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